今天开始就是一个人的旅游了。早上坐水上公交去拱宸桥看京杭大运河,站在桥上看船来来往往还是很有些钱塘自古繁华的感觉。航线经过香积寺,本来是一定要去的景点,但是在船里查了评价说商业化,就作罢了。看运河是小时候读历史书籍留下的情怀,与运河相关的博物馆和小河直街等景点其实差强人意,所以中午的时候决定离开去西湖,因为前两天都是接近天黑的时候逛的西湖,我还是比较向往白天的景色。于是在信义坊扫了一辆共享单车,骑行四公里到断桥边。如愿看到白天的断桥和白堤,经过了西泠印社,在西泠桥边买了一顶草帽遮阳。绕过孤山,沿北山路骑行,经过岳王庙门口停车仰望了一下,回想昨天在出租车上看到雷峰塔的路线,继续向西骑,直到在灵隐路杭州植物园附近的岔路口停下,想开手机看看地图,前面的交警示意我可以过马路了,我问他去雷峰塔往哪个方向呢,他让我倒回去在第一个红绿灯路口右拐,就能到雷峰塔景区附近,还要再找找,这条路比较近,如果继续西行要绕一个大弯。于是我调头按照他指的路骑,右转上了杨公堤。接着就沿着大路走,还拐到虎跑路骑了一段(圈圈最喜欢的是这段路),过了净寺公交站,在南屏山下终于抬头看到了雷峰塔。沿路大多有梧桐樟树遮蔽,郁郁葱葱,在杨公堤连着过了几个桥,上坡时我踩不动便下车推上去,游客车辆不多,一路上总能看到骑行的人,非常的惬意。碰巧西湖音乐节的场地在净寺附近,还遇到一个黄牛问我要不要票。
雷峰塔和前几天去的大报恩寺类似,新的建筑建在旧址之上,起到保护作用同时意味着新生,只是大报恩寺的新生更加抽象。两层废墟,配合语音导览,是有些沉重和唏嘘的。登上新塔可以看见西湖和南屏山上的净慈寺,非常美,但是天气炎热游客多,不能长时间远眺。我在景区待到四点多,就离开去找邮局给朋友寄明信片(因为迷路没找到),没能亲眼目睹雷峰夕照和南屏晚钟,还是有点可惜。
傍晚我已经回到了定安路附近,脸上烫得很,怕是中午晒伤了,就回酒店洗澡敷面膜。到了晚上七八点才出门吃饭——中午一个人玩得太开心了忘记吃午饭,没有晕倒我也是很佩服自己年轻力壮的。
晚上回酒店的路上继续找邮局,路过一家书店叫,猫的什么,没留意,有代寄明信片的业务,就进去了。挑了夕阳下的宝石山风景的明信片,可以看到保俶塔,收银员让我坐在靠窗临街的桌子上写,灯光是暖黄的,面前还有一盆花。我抄完地址抬头看了一眼窗外,居然有游客围在外面四五米的地方看还拍照,和他们突然对视,大窘,一肚子诗情画意想提炼在明信片上顿时变成不知所措,只能草草写完离开。


日期是丁酉年五月初五,端午节。刚入夜的时候,杭州下了一点小雨。

评论
 

©  | Powered by LOFTER